close

彰化達仁堂中醫診所(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彰化達仁堂如何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彰化達仁堂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彰化達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TT4818RTG18RG

長新冠意指確診康復3個月後,癥狀仍持續2個月以上,8大後遺癥不能輕忽,包含胸悶、咳嗽、咽乾、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癥狀。

在治療方面,芬園長清冠專注力變差中醫治療可以透過服用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調理,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佔有明顯優勢,鹿港長清冠後遺癥-疲勞中醫治療患者染疫過程所傷及的五臟六腑,皆可藉由中醫來獲得明顯的改善,無論是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後遺癥都很有幫助。

為什麼會有「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又為何會發生,各方科學家們紛紛猜測,如《Nature》雜誌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器官,秀水新冠肺炎後遺癥嗅味覺失靈繼續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病毒後引起人體廣泛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病發癥;又如美國醫學協會也提出想法,認為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傷。

田尾新冠後遺癥性功能障礙中醫治療發生「長新冠」的比例?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確診後康復的成人裡,有20%的人可能會有長新冠,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機率將提高到25%。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花壇新冠肺炎後遺癥記憶力變差中醫治療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夏天真是善解人意,連個招呼也不打,仿佛在一夜之間就悄然來到了人間,來到了我居住的北方小鎮。 真應了古人的那句話,“落花流水春去也”,春天只留下一抹麗影就絕塵而去,盡管它的情緒總是起起伏伏,還時不時地來一波春寒料峭,向人們展示著冬天還未走遠,可冷不丁地夏天就來了。御寒的冬衣還未完全收起,五顏六色的裙裾就已走在小鎮的街頭。 大自然的舞臺從來都不寂寞。似乎昨天還盼望著新綠綻放,今天就已經綠樹亭亭;昨天還期望著繁花似錦,今天就已經是綠肥紅瘦;昨天還向往著暖陽高照,今天就已經開始尋找陰涼……夏天,不管你有沒有心理準備,綠樹的枝條就一天比一天繁茂,從新芽初綻到綠樹滿枝,再到綠樹成蔭,依然按著夏的旋律在舞動著季節。花亦然,有的花鐘情于春天,在春陽下努力舒枝長葉,盡情開放,可到了初夏就紛紛謝幕,諸如杏花、桃花、梅花等,只有小鎮人民廣場的烈士碑下面那為數不多的芍藥花還在蓄勢待放,因為它們是盡情彰顯夏花之燦爛的花卉。夏天,尤其是初夏,它的主旋律是綠的交響,從綠意到綠色,直到滿世界綠意流淌。 初夏時光,是一段令人舒適愜意的時光,似一位上了淡妝的小家碧玉,裊裊婷婷,輕靈而又美麗。帶著一股淡淡的清香來到夏天的舞臺,讓人賞心悅目。走在初夏的小鎮街頭,滿眼是初夏的景色,忽然就想起宋代詩人楊萬里的詩《小池》:“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這是一首描寫初夏池塘美麗景色的小詩。一切都是那樣的細,那樣的柔,那樣的富有詩意,宛如一幅花草蟲鳥的彩墨畫。畫面之中,池、泉、流、荷和蜻蜓落筆雖小,卻玲瓏剔透,生機盎然。泉眼細水長流,初夏綠意漸濃,小荷剛剛露出尖尖角,卻早有一只蜻蜓停歇在了上面。好像那蜻蜓比人更能捕捉到初夏的美麗和芬芳似的,招人喜愛。整個畫面充滿了無限意趣。可惜的是北方小鎮沒有南方的池塘,即使有,這個時間節點荷花也不會開放,也許這就是古代那些著名詩人很少駐足北方的原因,因而,描寫北方自然景色的詩作就遠遠少于描寫南方的詩作,令人遺憾。 如果說春季是一段淡淡的憂傷隱秘的暗戀,猶抱琵琶半遮面,不肯吐露出隱藏在心底的秘密,那么到了初夏,大自然就已經揭開了那層神秘朦朧的面紗,向人們展示出了動人的笑靨。初夏時光,不濃不淡,暗香浮動。這個時候氣溫回升,但并未赤日炎炎,那些疫情后復工復產的人們,在這樣的季節里倍感舒服與愜意,只不過早晚多加一件衣服而已。大自然以綠色為主色調,而初夏之綠又比春天的嫩綠多了幾分沉靜與厚重,但又不似秋天的綠色那么滄桑,那么讓人傷感。這種綠,不深不淺,最是相宜。 初夏時光,柳樹的柔枝不再像林黛玉那樣弱不禁風,楊樹的葉子也不再窺頭探腦。那密密的滿枝樹葉,就自信地向人們宣示著夏天的來臨。初夏比春天更富有聲響和節奏感。風吹樹葉,有嘩啦嘩啦的響聲進入耳鼓。前幾天下了一場雷陣雨,還夾有短時間的小粒冰雹,讓人明顯地感覺到已經頗有聲勢,不再像春雨那樣“潤物細無聲”了。莊稼和草木早已鉆出土壤并一直努力向上。初夏的花朵,似乎也不再羞澀而開得如火如荼,更加明媚。初夏時光,有聲有色,有香有味,顯得格外自然生動。 初夏時節,還總會讓人想起故鄉。初夏,院子里的那棵老榆樹結滿了一嘟嚕一嘟嚕的“榆錢”。我們會不顧危險地爬到樹上去摘“榆錢”。沒來得及摘而老掉的榆錢就飄灑到院子的各個角落,有那生命力強的種子待來年春風一吹,又會長出嫩綠的小榆樹苗來,整個世界都彌漫著榆錢的清香。那時,初夏的陽光和煦,微風蕩漾,院子里的雞鴨鵝悠閑地踱來踱去覓食,有時還會因為一小塊“食物”而引發戰爭,發出“嘎嘎”的叫聲。母親則在灶臺前忙忙碌碌,用我們摘下的榆錢做疙瘩湯吃,灶膛里的火光映在她的臉上,汗水順著她的鬢角直往下淌,但那榆錢面疙瘩真是好吃得很,至今唇齒留香……這是個多么美好的初夏!可如今,母親早已離我們遠去,但那畫面卻恍如昨日,至今歷歷在目。 初夏時光,留給了我太多太多美好的記憶,永遠不會抹去。 >>>更多美文:抒情散文

不忘初心,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文/紅連 壞境,是一個人適應社會的第一步,適者生存;職場,是從理想走向現實的基礎;時間,見證了能否鑄造一個不一樣的自己。很多時候,隨心奔走的路,波瀾起伏的路途,讓我們學會了勇敢面對,不忘初心,作真正的自己是內心的呼喚,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是自己所決定的。你想變得優秀,那么就該比別人努力;你想不渾渾噩噩度日,就該重拾信心,告訴自己前路依然會是鮮花與掌聲;用實際詮釋理想的自己! 一個人,一座城,開始了人生的征程;而現在的我,一個人,一座小鄉鎮,少了大城市的喧囂與繁華,少了行色匆匆的快節奏生活,少了城市職場中的明爭暗斗;但,卻多了內心的尋找的那份寧靜,多了一顆欣賞只有鄉下才具有的淳樸的氣息,多了人與人之間的親和感……不是安于鄉下生活的平淡,而是在這樣的生活里,尋找最想變成的樣子,怎樣去堅持自己的夢想。 當初,我滿心歡喜的把所有的心思都投入到自己認為的事業中,總以為付出與收獲總會形成正比時,其實不然,面對現實生活,有很多的無奈,有些許的無所適從,內心布滿了不知所措與驚慌,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選擇……但,該面對的始終是逃避不了,生活畢竟是生活,不能活在想象的世界里,走出了編織的世界,依然可以看到碧空萬里,抬頭依然可以生活在雨過天晴的彩虹下,依然聽到的是歡快的交響曲。生活中,一切都沒有改變,不會因為我們任何一個人的需求而變化,不會眷顧任何人的想法,如同古往今來說的:地球不會因為少了你而停止轉動!同樣的,生活、工作也不會因為你而停滯不前,按照不變的規則在運轉。 準備兩個月的職場生活,感受頗多,收獲亦不少。不再是在糾結當初選擇的多措,不再是埋怨現實生活的困難與挫折,不再是沉浸在自我懷疑的審視h中……沒有一成不變的真理,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現實,但是只要不忘記初心,就有一成不變的理想。想成為怎樣的人,是支撐自己走下去的堅定力量。記得,無論遇到什么,最不能忘記的是最初的夢想與堅持…… 我們為什么要堅守理想 文/李治亞 最近教師的話題可謂層出不窮,在盛產高考狀元的甘肅會寧縣,去年11月份的警察招考中,大批教師自動離職,來當警察。還有好多老師,自動脫離教師這個職業,來到深圳廣州一些大城市去下海。不過也有些老實,在教師這個崗位上積極進取,甘愿清貧,是什么讓這些老師甘愿守住這一方凈土,來對教師這個職業不離不棄呢? 其一,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從農村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有些農村孩子并不知道,他們中的很多學生很有潛質,可父母不知道,只希望孩子們能和自己一樣都不錯了,初中畢業就出外打工,不過老師能夠還原孩子的夢,老師們期望用自己的雙手托起孩子美好的明天。 其二,不愿意和外界人交流。相對于紛紛擾擾的花花世界,學校或許就是天然的桃花源。這里沒有太多的世俗,和孩子們在一起,有說不完的話題,只要每天一看到孩子們純真的笑臉,就有教下去的力量。 其三,孩子們的內心世界很單純。和學生們在一起久了,就能讓自己的世界變得很童真童趣。孩子的心靈永遠如甘泉一般清澈,這樣純凈的心,自然需要老師用高尚的愛去呵護。時間久了,老師和孩子的心靈一樣純凈,自然不愿去招惹那些世俗的是是非非。 其四,做老師做久了,我們還能出去干什么。老師做久了,就對這一行得心應手。備課、寫教案、照顧學生、找學生聊天,一切都是那么親切自然,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而其他行業自己不熟悉,盡管掙錢多,可是對于自己不熟悉的職業,還要摸索一定階段,再加上知識分子固有的清高,自然不想再去從事其他職業。 其五,做老師安靜,能踏踏實實做學問。教師行業中不乏優秀的詩人作家,他們能耐得住清貧,不僅自己的工作做得井井有條,而且還能兼職干自己最喜歡的事業,沒事爬爬格子,編點文學劇本,既能陶冶自己的情操,又能賺取稿費,何樂而不為? 其六,能夠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是自己一生的財富,好多富翁腰纏萬貫,可對自己的孩子不知道如何教育。老師則不然,一年里有大量時間讀書,讀好書。在品讀書籍的同時,自己就知道該如何去教育孩子。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他們都是社會的。不求孩子考上北大清華,但起碼要讓孩子明白讀書的目的在于明是非知美丑,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空閑的時候,和老師們閑聊,他們對老師這個行業一直看好。盡管工資不多,卻是太陽下最受人尊敬的職業,學生會用最美的語言去贊美,每逢教師節,每個老師臉上都會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畢竟教師是春蠶,是蠟燭,人世間還有比這更美的職業嗎?古時候孔子就是一名老師,卻世世代代受那么多人尊敬,我們為什么不能堅守自己的理想,做一個踏踏實實的人呢?只要熱愛教師這個職業,就不會改行,因為這是我們的職業操守,和做人的做基本的素質。 我有一個理想 文/大齡小男 我有一個理想。 說實話,之前確定這個主題,并且決定寫下自己的想法的時候,猶豫了一會,我不敢寫,覺得這個主題比較大,自己現在也不小了,說這樣的話顯得可笑而幼稚。雖然自己到現在還沒有成家,但是很多事情不得不從實際去考慮,這樣的話再去想什么理想就顯得不是那么成熟了,雖然自己在實際生活中的確不是那么讓人滿意,至少從年齡的角度來看。 同時如果要寫的話,那么就要說到很多平時不會說出的話,自己的心里話,埋藏已久的話。 在想到這個主題后,腦海里出現的第一個畫面就是當年學習的一篇文章,叫做“我有一個夢想”,對于這篇文章,我想一般人都會知道是誰寫的,是的,就是馬丁路德金。當然,和他相比,我覺得我今天要寫的就顯得有點無病呻吟了,我也沒有他那么大的理想,我的想法,我的做法,也許從某種角度來看,是一種自我催眠,是對自己現在生活的不滿,是一種抱怨的心態。我的角度也只是自己獨自的角度,和馬丁路德金為他人奉獻的精神相比,我就是一個小丑。 在生活中有時候自己也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小丑,可是就算這樣,我還是要活著。可為什么活著?有時候真的沒有一個準確確定的答案,每個人的回答也會不一樣,或者說,活著就是活著,哪有那么多為什么。 小時候上學,就有要寫自己將來長大要成為什么樣的人的作文,只是那時候是那么的天真,覺得只要自己想,將來也許就會實現。可是現在呢,任何理想和現實相比,都是顯得那么蒼白無力,不得不妥協,不得不放棄。當然,在大毅力面前,失敗算什么,就是不斷的堅持,即使看不到希望也絕不放棄。可是,這樣決心的人有幾個?自己尋找吧,至少我知道現在的我不是。 說到理想,那么就不得不和自己當初的學業掛上鉤,是學業讓我有了做夢的翅膀,那學業結束了呢,或者消失中斷,怎么辦呢? 以前在學校上學,自己總是會有各種想法,總是會想自己出來后從事什么樣的工作,可是看看自己現在的工作,真的是離了十萬八千里。我想當初自己怎么也不會想到自己會進入現在這個行業,有時候真的會厭倦卻不得不繼續下去的工作。 我是復讀才考上的大學,當然,當初的自己并沒有花太多的心思在學習上,或者說自己的智商并不是很高,只能考上一個三流的大學,可是在哪個時候,在我生活的那個地方,已經顯得很是了不起了,父母還宴請了親戚鄰居。 只是后面的變化就顯得出人意料了,我退學了。 說到原因也是顯得可笑,就是父母打電話告訴我,說讓我不要讀書了,說讀書出來也是為了找一個好工作,然后多掙點錢,現在就有一個機會,出來就可以掙不少錢。當時的我并沒有接觸社會,顯得簡單幼稚。父母讓我讀書,我就讀了,讓我放棄,我就放棄了,我很沒有主見。然后我就退學了,什么都沒有學到,什么都沒有帶出來就赤裸裸的出來了。然后,就沒有然后了。 很顯然,我父母被騙了,然后我被他們騙了,然后,然后就這樣了。 我從學校出來后,自己就已經不小了,和那些很早就綴學出來打工的人相比,我在年紀上差了許多,經驗上自己就是一個白癡,所以,我失去了當初在學校得到的所有保護,和這個社會相比,自己是落后了,落了不止一步。 現在我在一家快餐連鎖店上班,工資不算很高,環境還可以,相比的話比較自由,工作時間基本上算是做五休二,當然,餐飲這個行業,需要時刻準備著加班。只是和自己心中的想法相比,自己還不是很滿意,很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那么我想做什么呢? 前面說了這么多廢話,就是抱怨幾句,自己在路上也尋找了許久,自己現在唯一感興趣的就是寫作。 也許你看到后會覺得可笑。這算什么? 是的,這不算什么,和那些已經走了很遠的人相比,我是那么的渺小,微不足道。 只是,我現在唯一喜歡的,想要做的就是寫作。 說這些也就是希望自己告訴自己,這不是什么大事,但確是很重要的事情。有時候自己也在想,自己好像什么都不會,真的什么都不會。成了廢人一個,殘次品,淘汰了。 現實生活中還有很多東西阻礙了我,所以我來到這里,希望告訴自己,可以堅持,不是一時,而是一世。 我想對自己說,我有一個理想: 我想可以一輩子一直寫作。 沒有其它的因素,就是簡單的寫作。相對每天無聊重復的生活,每天的寫作也許會讓我更覺得自己是在活著。我喜歡這種感覺。 我有一個理想! 理想的窗口 文/于燕青 理想和夢想往往是受個人閱歷和視野影響的。小時候我閨蜜M家里的陽臺正對著本地衛生院的大門,我常去M的家里,常常和M坐在陽臺的長條椅子里,邊看風景邊說話。風景也就是這家衛生院的大門和門內的門診大院和大院之外的馬路,那時的馬路上很少有汽車,汽車也基本上都是附近軍營的,主要的風景當然還是衛生院的門診大院,大院并不大,也就三四百平方,能看到來去匆匆的白天鵝般飄逸的女醫生和護士們,M總是露出羨慕的眼神,說能當白衣天使最好了,也許那時穿上白大褂就已經成了我潛意識里的夢想。那個時候有工作不容易,M也常嘆氣說,沒有過硬的社會關系更是進不了醫院的。是的,M的家人五服之內連個當過班長的親戚也沒有。我是后來補員進的醫院,因為那時我父親的軍營里部隊子女招工就差一個名額,搞不好會打破頭的,于時我母親就內退讓我補員,這樣大家都圓滿。我母親是當老師的,那時候老師太苦了,于是我母親賭注發誓決不讓她的孩子去重蹈覆轍當老師。一定是潛意識的東西作祟,我來到了醫院。我膽子小,當醫生怕開刀,當然也當不了,當護士怕打針,想那藥房最好,文雅、干凈,知識豐富。你看那些藥有幾千種呀,單單能知道那些藥名就不得了。但是醫院領導并沒有安排我進藥房,也沒安排我當護士,而是讓我到了化驗室,那時候化驗室正缺人,化驗室領導三番五次到院領導那里要人。 化驗室里整天散發著來蘇爾味與血腥氣,還有糞便,尿液,痰液等排泄物的混合氣味。我們用白色武裝自己,白帽子、白口罩、白大褂。肉眼也是極易受欺騙的,這貌似潔凈、單純的顏色卻最能藏污納穢、最有城府。高倍顯微鏡讓我看見一個新奇的微觀世界。蛔蟲卵外緣像蕾絲花邊,鉤蟲卵玲瓏剔透,真菌、桿菌展開魔方般的結構……我們的身體也是由無數看不見的細胞組成,生命和盤托出,肉眼的有限也和盤托出,讓我看見肉眼看不見的東西的存在方式。 后來我還是報考了醫藥學校中藥劑專業。我畢業時,本科畢業生亦是比比皆是,自知中專文憑在醫院不好混,后來到了醫藥站,到了能考執業藥師的年限了,看著那十幾本書摞成的一堆應試材料,考試的激情早已疲軟,何況不年輕了,心想到了本應是刀槍入庫、馬放南山,輕松一點的年齡。當我疑惑地看著我們單位五十好幾的一位中層干部,從執業藥師應試材料堆里抬起疲憊的老臉來,就把本該安慰自己的話對他說了:考執業藥師有什么用?考上了又能干嗎?對天發誓,我絕非信口雌黃。那時候執業藥師啥好處也沒有,有的每年還得自負七八百元的繼續教育費。到時在我看來執業藥師就一雞肋。那位中層干部越過老花鏡的上框看了我一會說:不考又能干嗎?不考又有什么用? 我回去一琢磨,也是。假如考了不能干嗎,那么不考就更不能干嗎。兩相比較考總比不考的強。這么琢磨著就去考試中心報了名。拿回報名表到人事科蓋章,那位中層干部正好也在人事科,他慍怒地看著我,我趕忙解釋說是因為他的話我聽進去了,所以才去報考。他這時才笑了,他說他是因為聽進去我的話,所以才沒去報考的。就這樣陰差陽錯,不該考的人考上了,該考的人沒去考。現在想來,當初閨蜜M家里的陽臺正對著的不是衛生院的大門,而是作家協會的大門,或是某文化部門,我的命運是不是會改寫。 讓理想拐個彎兒 文/白俊華 兒子讀高二,年齡雖小,但志存高遠。每每與他聊天,他都堅定地表示:自己一定能考上名牌大學。我知道,兒子學習很用功,在同年組1200多名學生里,他的排名也一直靠前。這當然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但是,每次聊天,我在給予他贊賞和鼓勵的同時,都要對他講:“考上名牌大學當然好,你有這樣的想法,爸爸很高興。而且,一直以來,你都很努力。可是,你想過沒有,萬一到時候你沒有實現自己的目標,該如何應對?”我說:“你現在主要考慮的,是如何努力學習。但有些事情,也要自己好好地想一想。” 兒子靜靜地看著我,若有所思。其實,我并不是想打擊兒子的積極性,只是覺得,現在的他已經到了應該學會面對風雨和挫折的時候了。如果一味地鼓勵而不加以節制,倘若那一天真正到來了,因為沒有任何思想準備,他到底能不能經受住沉重的打擊,還是一個未知數。 有一天晚飯后,我和兒子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兒子突然問我:“爸,如果我真考不上自己想去的名牌大學,那該怎么辦?” “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說,“假使你高考時沒有實現自己的目標,不妨改變一下追尋目標的方向,另辟一條路出來。有時,讓理想拐個彎兒,就可以找到一片更廣闊的天地!” 兒子思索片刻,點點頭,然后鉆進自己的房間,又捧起了書本。 我想,兒子對我說的話不可能全部理解,但最起碼有了一些認知和感悟。 孔子曾說:道不行,乘桴浮于海。意思是:如果我的主張行不通,就乘上木筏到海外去。這雖是迫不得已的選擇,但如果不這樣,到頭來,就極有可能撞得頭破血流。 有一個諾貝爾獎得主,他的成功就緣于“改道。”上中學時,他的父母曾為他選擇了文學創作這條路。可是,只上了一個學期,老師就給他寫下了這樣的評語:該學生很用功,但過分拘泥,這樣的人即使有著完美的品德,也絕對不可能在文學上有所成就。沒辦法,他又改學油畫。誰知,他既不關心構圖,又不會調色,對藝術的理解能力很差。后來,有一位化學老師發現他做事一絲不茍,很具備做化學實驗應有的品格。于是,就建議他的父母,讓他改學化學。這一次,他智慧的火花被點燃了。他的化學成績始終在同學中遙遙領先。最終,他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他,就是德國化學家、首次成功人工合成香料的科學家——奧托·瓦拉赫。 很多時候,我們教育子女,總是讓他們沿著既定的同一的目標前行,到頭來,實現目標的當然滿臉興奮,而沒有實現目標的,什么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在我的身邊,就有過這樣的例子,一個女孩因為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在父母的責怪和深深的自責中不能自拔,最終跳樓自殺,令人扼腕嘆息。 其實,人生中的許多失敗,不是因為我們努力不夠,而是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那條路。當一條路走到盡頭,沒有發現心怡的風景,不妨拐個彎兒,走上另一個路口,或許就能激發內在的潛能,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直至攀上輝煌的頂峰。 教育子女如此,我們也應如此。 >>>更多美文:好文章


花壇新冠後遺症胸痛中醫治療
彰化新冠後遺症專注力變差中醫治療 員林新冠肺炎後遺症全身倦怠中醫治療員林長清冠失眠中醫治療 員林新冠後遺症腎功能下降中醫治療

arrow
arrow

    je6463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